乾燥劑系列

◎本公司目前提供之乾燥劑共有「生石灰乾劑」與「矽膠乾燥劑」兩種。

 

◎生石灰乾燥劑

生石灰乾燥劑主要成份為CaO,為白色或灰白色的塊狀物,利用其化學原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,一船用來做食品、衣物或照相機的乾燥劑;它吸水後會變成粉末狀的氫氧化鈣,也就是熱石灰,所以只要變成粉末狀,就無法再次吸收水份,其吸水的能力比矽膠來得大,但毒性也較大。

最大的優點是不管外面濕度高低的變化,都可以吸濕到本身重量的30%以上,特別在低濕度下(20%RH,同等條件下 SILICA GEL 矽膠只能吸濕8%)。

化學反應式 CaO+H2O=Ca(OH)2

CaO分子量為56.08之白色塊狀(溶於酸、溶於水而成為氫氧化鈣)生石灰係於碳酸鈣於密閉中加熱,逐盡二氧化鈣而成。當生石灰遇水成為氫氧化鈣是為強鹼性,角具腐蝕性。生石灰濕率弱,但吸濕強且吸收快速是其最大特性;故生石灰最適用於一般特殊食品、材料之急速乾燥使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 

◎生石灰 (QUICK LIME)特性:

●價格低廉。

●遇水即產生高熱、不慎誤食、易灼傷食道,是其缺點。

●具強鹼性、腐蝕性(金屬產品不適用),不慎誤食會導致食道、腸胃之灼傷;故使用上應特別
   注意其安全之包裝與處理。

●吸濕能力強,吸收速度快,但使用期限較短,適用於需急速除濕之產品。

●吸濕率較弱,吸收平均飽合狀態在於百分之四十左右。

廣泛用於食品、服裝、茶葉、皮革、制鞋、電器等行業。

 

 

 

 

◎矽膠乾燥劑

正統的矽膠乾燥劑是將天然二氧化矽精製成化學二氧化矽,造成更優良的矽化學品,該項化學製品二氧化矽有很夕優良的特性適合很多工業上的需要,其優良的特性為分子運動力強大,除濕力強、防潮性佳,可保護產品品質,提昇產品水準,用途廣泛,可適用於一切產品,其而耐候性強、永不變質,耐腐蝕性強,不與其他化學藥品起作用。

成份為二氧化矽(無水矽酸)98%以上,其化學成分內含氧化矽、氧化鐵、氧化鋁、氧化鈦、氧化鈣、氧化鋅、氧化納...其它。

 

b-5b-3

 

◎矽膠乾燥劑物理性(圓矽膠珠)

物理性

白色

藍色 

比重 g/ml

0.62 

0.62

表面積 ml/g

690

690

細孔面積 ml/g

0.36

0.36 

酸度PH

6~7

5.5~6

 

 

 

◎矽膠乾燥劑包裝材料

●使用不織布;透氣性佳、耐韌性強、布質厚度皆符合CNS標準,採用圓珠型或碎型矽膠乾燥劑,除濕力、防潮性皆強,適合較大包裝用。

●使用棉紙或防濕PE紙,透氣性佳,紙質輕便,採用圓珠型或碎型矽膠乾燥劑、除濕力、防潮性皆強、適合較小包裝用。

●使用opp透明玻璃紙,目動剌洞裝置包裝,透氣性佳韌度強,採用圓珠矽膠乾燥劑,除濕力、防潮性特強,適合一般醫藥品、精緻品等用。

 

          
 

◎矽膠(SILICAGEL)特性

● 耐候性強、永不變質、耐腐性佳、不會與其他化學藥品起作用。

● 吸收平均飽和狀態在於60%土之間,故其吸濕能力頗高。

● 吸濕後再經(乾燥)鳶理,仍可再生,對於實驗室之使用相當有利。

● 吸濕力持久是矽膠最大特色,特別適合海島型氣候使用。

● 一般使用習慣於工業製品如電子儀器、五金零件、精密機器、化學製品、藥品等之防潮吸濕。

 

 

 

◎矽膠乾燥劑廣泛用於儀器、儀表; 設備器械、皮革、箱包、鞋類、紡織品、食品、藥品等的貯存和運輸中控制環境的相對濕度,防止物品受潮、霉變和銹蝕。